close

PhotoCap_001

友人分享的洗衣粉用完很久了,
習慣了好沖洗的皂粉,
現在市售的洗衣劑泡泡太多一直有沖不乾淨的感覺,
用不慣市售清潔劑,
所以一直想嚐試自己做洗衣粉。


 

昨天早上發生一件事情使情緒有了很大波動,
需透過某些事來靜一靜,
擇日不如撞日,就來體驗手作的感覺吧。

透過揉皂糰的過程,心慢慢的靜下來,
思緒也慢慢的清楚,製作過程也讓我有更深一層的了解。

人生...有時也像這製造過程一樣,
若有步驟做錯了,需用心了解是方法錯誤,還是程序錯誤,
知道了就動手修修補補,直到成型,
重點是,有用心去了解、觀察、落實操作嗎??

我的人生就像製做這皂粉一樣,沒有人教我如何製作,
揣摩著前人的分享經驗,最終還是得自己親自走一回才能享受這過程,
這也是屬於我的理解方式。

最後..洗衣粉在我修修補補後,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製做成功,
... 還真的有其樣子。






PhotoCap_003

這是之前製做的三鍋皂液其一的 - 家事液體皂過程,




 


PhotoCap_004

電磁爐上定溫持續動皂液





PhotoCap_005

嗯...開始有皂化的現象了





PhotoCap_006

越來越濃稠






影像0715

當皂坨呈現半固體狀,像麵糰一樣,

攪拌棒可以插在上面不會掉下來即可放入保溫箱或電鍋中保溫





影像0716

這是經過保溫一個晚上後的樣子,呈現較透明的感覺

之後就一直放著,想說洗碗精沒的時後再來稀釋使用,

就在昨天有不一樣的想法,想把它做成皂粉。





 

PhotoCap_007

這是初做好的皂粉模樣,有著大大小小的顆粒,

因在製做過程中屬於靜心狀態,邊做邊想事情,所以忘了拍照這回事了。




 

PhotoCap_010

這是過篩後較粗的顆粒。

剛做成的顆粒較不平均,此時就得把皂粉過篩一下,

如果只是自己要用,其實也不用過篩,

過篩只是為能使溶化較平均,

如果是 hasya 自己要用的話,我都事先用溫水泡開後再加入洗衣機,

因這洗衣粉還要分享給親友們使用,還是得依他們現有的習慣來製做,







PhotoCap_011

拍一張比較圖,有了對照後是差蠻大的

較粗的顆粒需反覆搓揉、過篩至大小大致一樣的皂粉。





 

PhotoCap_002

這就是完成的樣子,

因是在特殊狀態下完成的手工製洗衣皂粉,

這鍋皂粉我稱它為-「靜心洗衣粉」


補充篇:手工液體皂!皂友分享的私房好物(二) 皂糊稀釋篇

              手工液體皂!皂友分享的私房好物(一)製做篇

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va has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